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

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府信息公开目录>决策公开>政策解读>本市政策解读

在线检阅: 搜索

【文字解读】《8波比分进一步强化用地用林要素保障的若干措施》政策解读

访问量:

2023年12月13日,8波比分办公室印发了《8波比分进一步强化用地用林要素保障的若干措施》(以下简称《若干措施》),现就《若干措施》政策解读如下。

一、起草背景

根据市委《8波比分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》(赣市办发20235号)文件精神以及市政府办《破解能源价格高、物流成本高、土地要素紧张等节点瓶颈问题专题调研方案》有关要求,为破解我市土地要素紧张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节点瓶颈问题,通过深入调查研究,找准主要原因和存在的问题,解放思想,开拓创新,找到破解问题的路径和方法,协调解决好一批具体问题,推动出台相应政策措施,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要素保障。为此,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林业局,牵头起草了《若干措施》。

二、8波比分《若干措施》的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

《若干措施》从“强化用地规划保障”、“指导用地选址报批”、“强化用地要素保障”、“拓宽用地解决途径”等4个方面,围绕国土空间规划、用地用林要素保障、用地用林审批、耕地占补平衡、土地制度创新、规范临时用地用林等方面的问题,结合国家、省有关政策,提出17条具体措施。

一是在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方面,提出鼓励各地在乡镇总规中预留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,保障村民居住、农村公共公益设施、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发展用地;对一时难以明确具体用途的建设用地,可暂不明确规划用地性质,待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时落地。

二是在规范项目用地选址方面,提出加强对建设项目用地、用林的服务和指导,做好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引导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、用林,加快建设项目用地、用林前期审批效率

三是在分级分类保障项目用地方面,提出对数字经济发展工程、“5020”项目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(基金项目、地方债券项目、保障性安居工程、基础设施、民生工程等急需开工真实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,地方“增存挂钩”产生用地指标暂时不足的,可适当预安排部分计划指标。

四是在土地制度创新方面,提出积极开展“点状供地”,支持按照“用多少、转多少”方式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“一张图”,作为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报批的规划依据。对利用工业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农村一、二产业融合项目,农业和服务业相互配合,发展农业观光休闲的农村一、三产业融合项目,集农业种养、产品加工、生态文化、康养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一二三全产业链融合型项目,通过“点状供地”方式保障项目用地需求。

解读单位:赣州市自然资源局

解读人:耕地保护科周轲

咨询电话:0797-8155055